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招募2022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 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 乡村振兴行动志愿者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各学院:

2003年起,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鼓励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就业创业。经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批准,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参照西部计划项目运作模式,同年起实施西部计划广东地方项目——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以下简称“山区计划”)。

为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到乡村工作,积极投身服务乡村振兴,在青年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决定自2021年起扩大山区计划实施规模,在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的指导下,开展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以下简称“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

根据《关于印发<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团粤联发〔202136号)文件精神,现就2022年度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以下简称“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招募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募计划

2022年“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派遣志愿者约5000人(含“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人员),主要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及肇庆市、惠州市龙门县的乡村,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服务期原则上为2-3年(具体岗位设置详见附件1)。

二、招募对象及条件

(一)招募对象

主要面向普通高等学校(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名单》所列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以及符合我省择业期政策的往届毕业生(主要为20202021届毕业生)。

(二)招募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

2.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

3.有志于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自愿到农村基层工作;

4.身心健康,符合山区计划体检及心理素质要求,具备能胜任基层工作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5.应届毕业生志愿者在到岗之前须获得毕业证书;

6.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优先;

7.特定岗位应具备相应的专业背景和相关经历。

三、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527

四、工作机构

学校成立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团委,负责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的各项具体工作。

五、政策待遇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79号)、《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粤办发〔201811号)、《关于印发<2021-2022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中青联发〔20214号)、《关于印发<关于实施广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的通知》(粤发改信息〔201723号)等有关文件规定,项目志愿者可享受相应优惠政策。鼓励各地积极出台支持志愿者扎根当地的政策措施。

1.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参加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自研究生毕业时开始计算),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3.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按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4.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5.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6.参加项目的志愿者和西部计划志愿者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六、招募程序

(一)网上报名

报名人员可通过电脑端登录广东志愿信息管理服务平台(https://www.gdzyz.cn/index)或手机端登录“i志愿”、“广东志愿者”等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进行报名,填写相关信息。

扫描“i志愿”二维码,进入i志愿”报名页面报名并填写信息。(山区计划为西部计划的广东省地方项目,不需要前往西部计划官方网站报名。)

报名人员需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注册成为志愿者(新注册的志愿者可“归属组织”搜索选择“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管理人员审核通过后即可参加项目报名。)填写报名信息后按要求上传本人近期(6个月内)正面免冠一寸彩色证件照(大小在300K以内)、相关职业资格证照片等。完成填写信息后,须点击《个人承诺书》并确认提交的报名信息真实、准确、无误,签写完成后点击“提交”,即可完成报名。

请注意报名人员可选择同一服务类型的2个岗位进行报名,本次报名不需要缴纳报名费用。

(二)资格审核

时间:滚动进行,5月底前完成。

省内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的往届生)按要求完成报名后,由学校项目办对报名学生的报名资格和填写内容进行真实性审核和备案。

申请人将电子版、纸质版的报名材料、成绩单原件交由学院团委负责人审核,并由所在学院党组织签字盖章。学院团委将电子版材料及扫描pdf版统一报送至学校项目办工作邮箱:gdufssqshsj2019@163.com南校纸质版报名表请于每周四上午交至青年之家331;北校纸质版报名表请于每周四下午交至行政楼109所有纸质版及电子版材料仅接受学院团委统一报送,不接受学生个人提交

(三)面试选拔

时间:20226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报名人员按照报名服务岗位的意向服务地,参加当地组织开展的面试选拔(线上)。由服务地市团委(项目办)会同当地相关主办单位单位按照省的统一要求,综合考虑高校项目办推荐意见,对报名学生进行面试选拔,并通过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录入面试结果,报省级审核。审核通过的报名人员作为拟录取对象,由省项目办通过短信形式通知报名人员拟录取信息。

(四)体检及公示

  时间:20226

拟录取对象体检工作由录取岗位所在地市团委(项目办)负责组织实施,体检内容和标准由省项目办统一提供。期间出现志愿者流失或体检不合格的情况,由省级层面统筹高校及相关地市进行补录。地市团委(项目办)对拟录取对象名单进行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报省项目办审批。省项目办负责汇总各地拟定录取对象名单后统一向社会公布。

(五)培训及派遣

时间:7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省项目办统筹全省志愿者培训计划,制定培训大纲和课程,组织志愿者开展培训。服务地市、县团委(项目办)对本地区志愿者进行集中岗前和专业培训,内容包括市情县情和乡村振兴等政策、志愿服务理念、工作方法、业务知识、岗位要求、安全健康、管理服务等。培训结束后,志愿者赴服务单位报到。志愿者到岗位后一周内,由服务县团委(项目办)、服务单位与志愿者签订《服务协议》,明确相应的权利与义务。

七、注意事项

凡报名未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报名、面试、体检、报到等情况的,均视为自动放弃参与资格。资格审核贯穿招募工作全过程,在任何环节,发现报名人员不符合招募条件或弄虚作假骗取录取资格的,均取消录取资格,问题严重的要追究责任。

八、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团委书记、毕业班辅导员及研究生辅导员将有关事项及时通知学生,做好宣传发动以及招募等事项,积极引导学生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学校将按有关规定对入选志愿者给予奖励。


联系人:学校项目办 吴怡老师

校青志中心 吕恩冉

工作邮箱:gdufssqshsj2019@163.com


附件:1.“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岗位需求表

2.西部计划微信报名群二维码

3.广东省202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专业参考目录

4.2022山区计划答疑

共青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28



















附件1


“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岗位及专业名录


序号

岗位名称

岗位职责简介

优先专业名称及代码

1

驻镇帮扶工作队服务岗

主要参与驻镇帮扶工作队工作,协助推进镇村发展振兴。

优先专业不限

2

农业科技服务岗

主要参与农业科技创新,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农业农村创新驱动发展等工作。

02装备制造类、04现代管理类、05现代农业类、11信息电子类等相关专业优先。

3

农业信息化建设岗

主要参与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推动电子商务等乡村信息化产业发展,推进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建立数字农业体系等工作。

04现代管理类(其中农业经济管理、物流管理与工程、电子商务类)、03经济金融类、11信息电子类、20其他理工类等相关专业优先。

4

乡村规划服务岗

主要参与筹划城镇和乡村发展,优化城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优化乡村发展布局,编制村庄规划,推进村庄建设等工作。

01规划建设类、03经济金融类、04现代管理类、05现代农业类等相关专业优先。

5

乡村产业园区服务岗

主要参与特色精品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功能性产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科技园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建设等工作。

01规划建设类、03经济金融类、04现代管理类、05现代农业类、06法律类、07思想文化类、08中文传播等、12生态环境类、17生物医药类(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类)、20其他理工类等相关专业优先。

6

乡村教育服务岗(含“希望乡村教师计划”)

主要参与乡村基础教育,提高农村基础教育质量等工作。

师范类专业、心理学专业、持教师资格证者优先。

7

乡村学校社会工作服务岗(含“一校一社工”)

主要驻校参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包括促进学生身心健康、预防校园欺凌和青少年违法犯罪、关爱留守少年儿童,开展青春期性教育,促进青少年潜能发展等。

06法律类、07思想文化类(其中:社会学、心理学)、10教育体艺类(其中: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艺术学类)等相关专业优先。

8

乡村文化服务岗

主要参与培育乡风文明、拓展乡村文化服务渠道、挖掘和推广乡村优秀历史文化、发展乡村文化体育产业、建设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工作。

优先专业不限

9

乡村生态服务岗

主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等工作。

01规划建设类、04现代管理类、05现代农业类、12生态环境类、15地质矿产类等相关专业优先。

10

乡村治理服务岗

主要参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群团组织建设,推动依法办理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推动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促进社会保障等工作。

优先专业不限

备注:各地市实际招录岗位以报名系统发布为准
























附件2

西部计划微信报名群二维码






附件4

2022山区计划答疑

一、项目简介

1. 什么是西部计划?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项目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招募了30余万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基层开展实施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旋律。

2.什么是山区计划?

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是西部计划在广东的地方项目,经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批准,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2003年起共同实施,按照西部计划的运作模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到粤东西北乡镇开展1-3年志愿服务工作。

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自2021年启动实施,选派省内外高校毕业生到粤东西北地区及肇庆市、惠州市龙门县的乡村,开展2-3年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大学生规模化返乡入乡,积极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夯实乡村振兴“储备人才库”和“青年人才库”建设,到2024年实现在岗服务志愿者达1万人。

其中乡村教育服务岗(含“希望乡村教师计划”),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联合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共同发起,旨在组织全国各地优秀的青年志愿者前往粤东西北地区的乡村学校支教13年,缓解偏远地区教师结构性短缺的局面,提高当地教育教学水平,帮助乡村学子更好地完成学业。

乡村学校社会工作服务岗(含“一校一社工”),每年选派青少年事务专业社工或心理学、社会工作、教育学、人文社科等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到粤东西北地区薄弱中小学校,以促进山区学生心理健康为重点,驻校开展1-3年青少年服务工作。

 3.西部计划地方项目和全国项目有何不同?

西部计划地方项目是西部计划的重要组成,是西部计划全国项目的重要补充,是西部计划示范项目作用的充分体现。
根据有关文件规定,鼓励各省(区、市)项目办实施西部计划地方项目,加强地方项目的规范管理。地方项目按照全国项目的运行模式和工作要求组织实施,所需经费由地方承担,责任主体为省(区、市)项目办。


二、招募计划

1.2022年我省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的实施规模如何?
计划招募派遣约5000名志愿者到粤东西北等地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服务期为2-3年。

2.哪些人可以报名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

本项目的报名资格为: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学校为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所列的广东省内普通高等学校,是2022年的应届毕业生(含符合择业期政策的往届生)或在读研究生。
只要同时符合以上三个条件,就可以报名本项目。其中2022年的应届毕业生需在上岗前取得毕业证书。

3.报名参加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有无专业限制?

没有专业限制,部分岗位设置了优先专业,具体可参考公告中的附件2

4.参加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身体方面有哪些要求?
身体健康,通过西部计划体检项目,符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体检标准》(见西部计划官网)要求,并征求家长意见,确保身体条件适合在基层开展志愿服务。

5.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招募流程是怎样的?

以下时间以正式通知或“广东志愿者微信公众号”推文发布为准:

(1)报名与审核(即日起-527日)。志愿者于登录“i志愿”系统“广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专题网页进行报名。志愿者报名前应完成“i志愿”系统注册程序。高校项目办将于5月底前审核完毕。

(2)面试(6月上旬)。报名人员按照报名服务岗位的意向服务地,参加当地组织开展的面试选拔(线上)工作。由服务地市团委(项目办)会同当地相关主办单位单位按照省的统一要求,综合考虑高校项目办推荐意见,对报名学生进行面试选拔,并通过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录入面试结果,报省级审核。审核通过的报名人员作为拟录取对象,由省项目办通过短信形式通知报名人员拟录取信息。

(3)体检(6月)。拟录取对象体检工作由录取岗位所在地市团委(项目办)负责组织实施,体检内容和标准由省项目办统一提供。期间出现志愿者流失或体检不合格的情况,由省级层面统筹高校及相关地市进行补录。地市团委(项目办)对拟录取对象名单进行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报省项目办审批。省项目办负责汇总各地拟定录取对象名单后统一向社会公布。

4)集中培训和派遣(7月上旬)。省项目办统筹全省志愿者培训计划,制定培训大纲和课程,组织志愿者开展培训。服务地市、县团委(项目办)对本地区志愿者进行集中岗前和专业培训,内容包括市情县情和乡村振兴等政策、志愿服务理念、工作方法、业务知识、岗位要求、安全健康、管理服务等。培训结束后,志愿者赴服务单位报到。志愿者到岗位后一周内,由服务县团委(项目办)、服务单位与志愿者签订《服务协议》,明确相应的权利与义务。

6. 此前未在“i志愿”系统注册的志愿者,无法选择归属组织怎么办?
如此前未在“i志愿”系统注册的志愿者,归属组织可以选择“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管理人员将在3-5天内审核,审核通过后可参加项目报名。

7. 报名后,何时得到面试通知?

面试时间原则上为6月上旬(具体时间以各地项目办通知为准),志愿者可登录“i志愿”系统“广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专题网页查询进度,并留意短信或邮件通知。


三、服务内容

1.2022年我省招募的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志愿者服务地有哪些?

我省招募的山区计划服务地主要是粤东、粤西、粤北(汕头市、韶关市、河源市、梅州市、汕尾市、阳江市、湛江市、茂名市、清远市、潮州市、揭阳市、云浮市)及肇庆市、惠州市龙门县乡镇。

2.志愿者可以自己选择服务岗位吗?

报名时志愿者可以选择意向服务县区,面试时优先录用志愿者的服务地区以及户籍地一致的志愿者,因此建议志愿者认真考虑后再填写意向志愿服务地。录取后具体的服务乡镇由县项目办统筹分配。

 3.服务期为多长时间?

服务期为2-3年(至少服务1年才能享有相关优惠政策)。

4.志愿者什么时间参加岗前培训?

7月上旬为培训时间,省项目办统筹各地市项目办组织培训。服务地市、县团委(项目办)对本地区志愿者进行集中岗前和专业培训,内容包括市情县情和乡村振兴等政策、志愿服务理念、工作方法、业务知识、岗位要求、安全健康、管理服务等。

5. 参加服务期间,可否以应届生的身份报考事业单位、省考等考试?

应届生身份的界定请以报考公告相关要求为准。

6.已经交了社保的,人员属性可以选“应届毕业生”吗?

如果是2022年的应届毕业生,都可以在人员属性选择“应届毕业生”。但是政策中有一条,“参加项目前无工作经验的,服务期满后享受应届生相关政策”,如果参加项目前已经有工作经验,不符合政策享有的规定。

 7.非全日制的学生可以报名吗?
 
可以报名,资格审核由相关项目办进行。

四、政策保障

1.山区计划志愿者是否能享受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志愿者的优惠政策?

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山区计划是西部计划地方项目,志愿者在升学、就业、工龄计算等方面与全国项目享受同等政策待遇。

2.志愿者的待遇如何?
 
省项目办与地市项目办承担山区计划志愿者生活补贴、交通补贴、社会保险等费用,按照每人每月23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按照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发放交通补贴(分两次发放),按照每人每年500元的标准发放节日补贴,并为志愿者购买商业意外保险。志愿者社会保险缴纳参照广东省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险标准执行。

3.志愿者食宿问题如何解决?

 鼓励县级项目办及基层服务单位积极为志愿者提供交通、住宿和伙食等方面的便利,提高保障水平。

4.服务期间计算工龄吗?

 《关于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中青联发〔200326号)规定服务期间计算工龄。《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规定各专门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的服务年限计算工龄。在西部(山区)计划实施方案中也明确了志愿者相应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5.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是否仍拥有应届毕业生身份?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参加西部(山区)计划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自研究生毕业时开始计算),志愿者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6.志愿者可以申请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吗?

 按照《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0915号)的有关规定,自2009年起,对毕业于中央部门所属普通高等学校中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应届毕业生参加西部(山区)计划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实施相应的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首次签约1年而后延长至3年服务期的,不享受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符合条件的新入选志愿者应当在办理离校手续时向本人毕业高校学生管理资助中心等相关机构申请办理。各地方院校以本省出台的相关政策为依据。

7.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可以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是什么意思?
 
有一些职称评定是需要有工作单位或者工作经验,具体评职称要看评定的相关文件。志愿者服务期满1年,如果有职称评定需求的,且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评职称。

8.志愿者结束服务后,现有哪些举措帮助志愿者顺利实现就业?
 
每年志愿者服务期满前,全国项目办以发文形式通知各服务地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并推动服务期满志愿者在公务员招考、企事业单位招聘、工龄计算、自主创业、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户口档案迁移等方面的政策落实。服务县项目办通过各种渠道和平台为志愿者提供就业信息,并积极开展志愿者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各高校项目办将未就业的服务期满志愿者纳入当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安排。省项目办将举办西部(山区)计划人才专场招聘会、推介会。

9.目前针对志愿者创业有没有特别的孵化器或创业基金支持?
 
根据《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规定: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享受《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免费创业指导、就业推荐、创业指导等公共服务。
 
具体优惠政策可以参考上述文件规定: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在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的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按规定适当扩大贷款规模;从事当地政府规定微利项目的,可按规定享受贴息扶持。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强化高校毕业生创业指导服务,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小额贷款、开业指导、跟踪辅导的“一条龙”服务。各地要建设完善一批投资小、见效快的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予相关政策扶持。

10.志愿者享受哪些考研优惠政策?
 
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服务2年以上,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在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公布后,志愿者需凭身份证、服务证、服务鉴定表等证明材料向报考高校的研究生招生部门申请加分事宜。相关高校研究生招生部门需登陆教育部系统,下载当年志愿者考研加分名单,在名单内的志愿者,即可享受加分的政策。志愿者加分后,若遇调剂问题,需请原报考高校研究生招生部门向教育部研招管理平台工作人员提出申请,手动将志愿者信息录入研究生考试调剂系统。

11.志愿者享有哪些公务员考试优惠政策?
 
按照《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文件有关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坚持“凡进必考”,并明确录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比例,县及乡镇机关要拿出一定职位,专门招考到村任职等专门项目的大学生。各专门项目毕业生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可报考公务员考试中“基层服务项目”相关岗位

12.志愿者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可以怎么反映?
 
志愿者如有关于招募流程、服务安排、政策保障等项目内容的疑问,可致电12355进行咨询,如疑问未能解决,12355将转接项目办进行答疑。(服务时间:8:30-17:30;广东省内用户免区号拨打12355,根据语音提示,先按“1”号键选择广东省服务台,再按“3”号键进入“志愿服务和智慧团建”咨询;广东省外用户请直接拨打0755-12355,按“3”号键进入咨询)
 
在服务期间,志愿者如有任何问题、意见和建议,可先与服务单位进行沟通,如问题未能解决,建议志愿者及时与各级项目办沟通反映。


五、项目意义

1.我为什么要参加山区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志愿者所做的事业会载入史册”,“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
 
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是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2003年起共同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粤东西北经济欠发达地区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
 
山区计划志愿者经历是成长之路,有助于青年把根深深地扎入粤东西北大地,在基层实践中吸取成长养分。参加山区计划是幸福之旅,青年志愿者在基层生活的同时,将收获被需要的快乐、被尊重的快乐、被关心的快乐,更加透彻地领悟幸福的真谛。
 
今天,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明天,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让我们以青春为桨,以梦想为翼,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六、系统操作

1.专科生没有学位证怎么办?

可以在上传“学位证”的位置重新上传一次毕业证即可。

2.应届毕业生暂未取得毕业证、学位证怎么办?

应届毕业生在未获取毕业证及学位证前,可上传本人学生证个人信息页及注册页。




联系我们
北校区: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行政楼109
联系电话:020-36207025
南校区:广州市番禺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青年之家331
联系电话:020-39328298
邮编:510420 / 510006
邮箱:tuanwei@gdufs.edu.cn
办公地点